东莞市常平酒类行业协会 电话:0769-82523666
手机:18028210666  邓生
手机:18922932773  周生
协会地址:东莞市常平镇北环路18号天天饮水大楼3楼

当前位置: 主页 > 酒业资讯 > 酒味人生 >

葡萄美酒来自春

发布时间:2017-11-28  信息来源:http://www.cpaia.org

        葡萄酒是健康生活及诗意人生的化身,在品质生活不断提升的当下,葡萄酒与人们的生活越来越紧密,已然是我们生命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。试想一下,轻轻摇晃高脚杯,葡萄酒就会像流动的红宝石一样,折射出紫红的光晕。轻嗅之间,果香与酒香交织于呼吸之中。小品一口,唇舌便完全臣服于这馥郁淳甘里。如此的葡萄美酒,为生活增添了不少情趣,让心情如四月春色,顿时润润的,畅快了很多。快乐中不仅要问,是什么造就了如此发葡萄美酒呢?

        答案是春天。是春风拂过,唤醒了沉睡的葡萄树,是春雨滋润,催促葡萄树抽出绿芽、发出嫩叶……如此,葡萄美酒的历程就从春开始了,也可以说,葡萄美酒来自春。

        如果对一杯葡萄酒进行追源溯流,我们发现葡萄酒的开始,其实源自于一颗种子。这颗种子在春天播下,开始了他的曼妙之旅。而这颗种子的品种,对葡萄酒的味道和香气起到了关键性的作用。在许多专业酿造葡萄酒的酒庄里,都会使用固定的品种酿制葡萄酒,以保持如一的独特口感和风味。在葡萄酒旧世界地区,尤其是欧洲,只有特定的葡萄品种才可以用来酿制葡萄酒。比如在法国内陆的勃艮第,其产出的红葡萄酒单一使用黑皮诺进行酿制,酒体较为轻盈。而位于法国西南部的波尔多,则是通过混合赤霞珠、梅洛等不同品种的葡萄,以调配的方式酿制红葡萄酒,酒体却是丰满厚重的。勃艮第和波尔多同是法国产出的著名葡萄酒,只因品种的不同,所酿制的葡萄酒口感差别就极大,可见葡萄品种对于酒体口感的重要性。

         当然,品种不是影响葡萄酒的味道、香气和口感等的唯一因素,葡萄种植环境中的气候、水分、日照等,也是影响葡萄酒风格品质的重要因素。在葡萄的整个生长过程中,春天恰恰是葡萄生长中最重要的季节,春天的自然降雨、温度、吹风、日照及春季所必需的葡萄园的所有种植管理,都与葡萄成品果的成型有密切的关系,乃至与葡萄酒的品质都息息相关。

          一年之计在于春,葡萄酒之旅也始于春。在4月中旬到下旬,葡萄开始抽枝发芽,这个季节,葡萄树最喜欢7—12℃的温度,如果气温太低,嫩梢和新叶就容易被冻伤。此时正逢春日回暖,是春日的温柔与体贴,呵护了葡萄树第一批嫩芽。同时,春回大地,春雨回归,带来了丰沛的雨水。春天刚抽芽的葡萄树相对需要更多的水分,充足的水分正好解了葡萄树的”燃眉之渴“,使它们够更好地生长和发育。

         葡萄是喜光植物,太阳光是葡萄树进行光合作用的唯一能源,葡萄产量和品质90%—95%来源于光合作用。葡萄树新生的嫩芽,与春日阳光相遇,在光合作用中转化养分,蓬勃成长。春季日照时间逐渐变长,日照强度也逐渐增加,充足的光照使葡萄花芽分化良好,新叶生长绿而肥厚,新长的枝梢也能够变得粗壮,为日后结出品质优良的葡萄果实奠定”革命的本钱“。

         新芽是一棵葡萄树的希望,也是一杯杯葡萄美酒的起点。刚发芽抽枝的葡萄十分“娇贵“,经不起冻,受不了渴,高温炙烤也绝对不行。除了依赖春天的自然降雨、日照和温暖外,人力控制工作也是不可或缺的。

         如果把鲜嫩的葡萄芽儿比喻成新生儿,那么在成长的关键时刻,最需要的就是营养了。初春时节,就是葡萄“长身体的时候”,需要为葡萄的生长补充大量的营养,人工施肥是为葡萄树补充营养的主要方式。施肥不仅是为了眼下葡萄的生长,也是为了使土壤储备更多营养,提前为葡萄的结果和成熟做好准备。为了保证施肥的效果,葡萄园工作人员还要及时地清除与葡萄树抢夺营养的杂草,以及葡萄树上不太重要电的杂芽,以保证葡萄树主枝的新芽能够有足够的营养去蓬勃生长。

          要想保证葡萄的健康生长和顺利收获,还要进行一项重要的工作,就是“打预防针”。有人不仅疑虑,人和动物需要打预防针,植物也需要吗?从科学种植角度而言,预防疾病,防治病害,这是葡萄生产管理中的重要课题。葡萄树的“预防针”其实就是喷洒有机农药的过程。每年春天,为了防治真菌、病毒、细菌的病害,都要对葡萄进行多次喷洒有机农药,一般十多天就要进行一次打药。因为一旦葡萄染上病害,受影响的将会是一整个葡萄园,从葡萄芽幼时预防病害,比日后的防治措施都要重要。在春天施肥、除杂、防治病害等,才能保证葡萄树健康生长的夏天和丰盛收获的秋天。

         不管是葡萄新树播种,还是葡萄老树发芽生长,葡萄酒的一切都是从春季开始的,是春天温暖和洵的气候呵护了葡萄树新生的希望,是春季未雨绸缪的人工护理,保证了葡萄的顺利生长。是春,最早地造就了一杯好酒。其实,春是世间万物的开始,是世间万物的希望。“阳春布德泽,万物生光辉”,一支葡萄酒能否让你产生心动的诱惑和陶醉,不用等到开瓶的那一刻,现在,顺着春风的气息,他们已经在懵懂中快乐的开始了曼妙的诗意之旅。
上一篇:酒后为何话多?
下一篇:没有了